close

4930 

不曉得為什麼這部電影到目前為止票房好像很慘。今天去電影院還發生了幾個小小插曲。首先,電影院售票處的跑馬燈版面,根本沒有公告這部電影的放映時間,再來,我們跟售票小姐說要看幾點幾分的《危機解密》,那小姐還「蛤?」了好幾次,問我們是不是要看另一部。我們遲疑了一下,堅持說就是這部,她劈哩啪啦的查了一下她的電腦,確認有這部電影,才賣票給我們。最後,播電影的廳是小廳,裡面沒什麼人。每個環節都讓我在心裡瞬間涼了一下,好怕這部電影是部大爛片,而我還拖著我的另一半,陪我看我的偶像演的電影哪。還好,這部電影非常棒,看完了,還為了裡面許多深刻的議題思考好久。

還記得三年前,一場有史以來最大的美軍洩密案,震驚了全世界,那時的新聞到現在都還讓人記憶猶新。「維基解密」(WikiLeaks)是一個充滿爭議的網站。這個網站提供了一個揭密的管道,所有的人都可以在這裡說出秘密,並且受到絕對的保護。這樣一來,許多貪婪、殘暴的強大勢力,包含政府、銀行、軍隊等的所做所為,都被迫攤在陽光底下。如果「維基解密」的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竟能以少少的資源,去撼動這個世界,那麼他無疑是個偉大的人了。

然而,也正因為太多不可示人的秘密被揭穿,帶來許多難以預知的影響,他成為許多國家、集團的眼中釘。像這樣一個具有極大影響力的天才人物,當然有許多值得探討的空間。

這次,夢工廠出資,請Benedict Cumberbatch演出這位充滿爭議的角色。Benedict Cumberbatch為了揣摩這個角色,下足了工夫,除了看了所有關於阿桑奇的書面資料、影片之外,還希望與阿桑奇本人見面,但阿桑奇拒絕了,他非常反對這部電影的拍攝。他認為,他會被扭曲,而且對「維基解密」所得到的成果都會是一種傷害。他的心態完全可以被理解,尤其這部電影所採用的主要資料,正是來自於阿桑奇以前的戰友──丹尼爾伯格的半自傳小說。丹尼爾曾經與朱利安阿桑奇互相信賴,卻在後來因為理念不同而反目成仇,那麼,這部電影會被拍成什麼樣子呢?朱利安阿桑奇的反對是很有道理的。

他寫了一封禮貌的信給Benedict,有一段是這樣的:

"I believe you are a good person, but I do not believe that this film is a good film. I do not believe it is going to be positive for me or the people I care about. I believe that it is going to be overwhelmingly negative for me and the people I care about. It is based on a deceitful book by someone who has a vendetta against me and my organization."

他讚賞Benedict是個好人,但他不相信這會是一部好電影。他希望勸退Benedict,要他拒演這部戲。

然而,Benedict認為阿桑奇帶來革命性的影響還是值得呈現。雖然他認為自己是個演員,不是政治家,在回答關於政治立場的問題時,他承認自己傾向贊同阿桑奇的理念。他在訪談中曾經說道:

"I wasn’t into it to make (Assange) either a villian or a saint. In my opinion it should be about presenting the rich complexity of him as a whole."

他既不想把阿桑奇演成一個反派,也不想把他詮釋成聖人。畢竟這個人有複雜的面向,他想做的,只是完整詮釋出複雜、全面的阿桑奇,讓觀眾自己去評斷。

(以上引文出自USA Today 20131016日報導)

我試著揣想了一下,如果我是阿桑奇,我應該會對於這部電影竟然執意要拍攝而感到生氣。但我看完之後,撇除這部電影的真實性不說──畢竟就算是「完全」按照史料來拍攝,也有失真之處──我認為這部電影真的提出了許多很棒的思考空間。這是媒體時代之後,新的言論霸權,我們都可以由這部電影,去了解朱利安阿桑奇所帶來的新時代。

我很喜歡這部電影。傳記類型的電影,最怕的就是淪為模仿秀──如果演員演得很像,但事件簡略,劇情薄弱,整部劇就會變得平面。但是這部電影卻不是如此。演員演得很好之外,敘事的方式很流暢,每個事件與事件之間的聯繫緊密,份量足夠呈現主角的深度。配樂也很不錯,恰當地挑動人的心情,觀影的過程會隨著一件件的揭密,而緊張、起伏,也會隨著主角們之間的互動,而感到掙扎或痛心。

故事以倒敘的手法進行。從2010年那件史上最大的美軍洩密案開始,美國、英國、德國的三大媒體猶豫掙扎著,到底如何把這些機密資料公開。然後才從朱利安與丹尼爾的相遇,到維基解密如何壯大,最後以這個洩密案的重大衝突作結。這個衝突點在於,大量的、各式各樣的秘密電文流出,朱利安主張不做修飾地全部揭露──而這也正是他創辦維基解密時最根本的初衷。但是丹尼爾卻認為,洩漏了這麼多資訊,將攸關許多人的生命安危。朱利安反駁,那其他的人呢?他們也是無辜的生命!這是全世界都應該知道的真相!於是朱利安違背了當初與媒體的約定,將未編修的資料公布在網站上,丹尼爾一怒之下,把網站關閉,資料刪除,兩人分道揚鑣。

朱利安和丹尼爾的互動,一直讓我想到電影《社群網戰》裡,Facebook的創辦人提供了一個平台,讓人們在網路上彼此聯繫,成功地讓人們將現實生活中的人際關係,自己卻毀壞了所有的人際關係;而《危機解密》中,維基解密的創辦人提供了平台,讓人們在網路上揭密,但他自己卻是一個充滿秘密的人。最後,他們同樣搞得眾叛親離,與當初親密的夥伴鬧翻了。

朱利安阿桑奇是個複雜的人,我們甚至很難用「亦正亦邪」來形容他。Benedict的演出讓我驚嘆不已,他出色地詮釋了這位偏執的天才。他的白髮阿桑奇造型,真的是amazing。長相當然不像,但戲裡的這位阿桑奇,完全就是一個阿桑奇,沒有一點點Benedict的樣子。他操著一口澳洲口音,抿嘴、插著手、撫摸下巴,有時他會帶著一種優雅的笑容,這笑容很禮貌,但裡面似乎帶著一點隔閡──這位天才正忍耐著,試圖對庸俗的群眾們表現和善。

他的怪胎氣質,和過人的膽識,洋溢的才華,都深深的吸引丹尼爾伯格。他崇高的理想,有著極大的魅力。他讓丹尼爾相信,原來以自己的力量,竟然可以改變這個世界。丹尼爾崇拜他,甚至願意為他赴湯蹈火,就算犧牲自己的生活,放棄工作、女友都在所不惜。

51520

所以阿桑奇到處旅行,不按牌理出牌,不管時間不管地點,只要開口要丹尼爾幫忙,丹尼爾都會立刻放下手邊的事情。Daniel Brühl,這位斯文的德國演員,飾演朱利安阿桑奇身邊那位忠心耿耿的夥伴丹尼爾伯格,也就是這部電影主要參考的其中一本書籍Inside WikiLeaks: My Time with Julian Assange at the World's Most Dangerous Website的作者。

Daniel Brühl很恰當的,擔任了一個既是「陪襯」,又很有存在感的角色。他不是敘事者也並非旁觀者,但是我們差不多是從他的眼睛來看阿桑奇的。他對於朱利安阿桑奇的忠誠與崇拜,我們可以很輕易的理解朱利安這個人的複雜。而他的溫和、謹慎,以及對人的溫情,也算是幫助阿桑奇與這個世界保持一些正常的聯繫。而丹尼爾從第一次知道原來維基解密只有他們兩人的錯愕,到感動、熱血,然後與朱利安更加相知相惜,反襯出他們絕裂時的矛盾與難堪。

說到底,朱利安阿桑奇的初衷看起來是沒有扭曲。但是隨著洩密者越來越多,帶來的傷害就越來越大。最可怕的,是他徹底改變了媒體生態。「忠實而完整」的揭露,使「維基解密」成為一個言論完全無須負責的惡魔。

然後,既有的秩序消失了,「真相」主導一切的時代全面來臨,正如Laura Linney所飾演的外交官就在劇中,對著Stanley Tucci所飾演的國務卿說:我們這麼小心翼翼每個措詞,生怕哪個環節出了錯,就會引起國際局勢動盪。而他卻把這些東西毫不修飾的暴露出來,我不知道在未來,歷史會譴責我還是他。

51537

在這場有史以來最大的洩密案中,朱利安和丹尼爾被迫面對這個最關鍵的問題。朱利安的專斷獨行,引得眾叛親離。這樣的結果令人心碎,但是我實在說不出誰對誰錯,畢竟他們在看到軍人射殺無辜的平民時,朱利安也流下了眼淚。

51536

什麼都知道,到底是不是好事?真相的力量很強大,我們一時間確實可以由此制裁暴君、制裁暴行,譴責錯誤的政策和戰爭,但是許多祕密卻是見不得光的。

當有人以捍衛正義為名揭發真相時,固然可以保護許多人,但同時也會帶來許多可能的傷害,我懷疑我們到底能承受多少真相?我們要怎麼取捨、衡量其中輕重?

在看電影的過程中,我一直在思考這些問題。然而,牽扯的問題太過複雜了,令人覺得沉重。朱利安阿桑奇是一個先知,還是一個背叛者?是孤獨的英雄,還是專斷獨行的利己主義者?我深深覺得自己平庸到難以評價這個天才人物。

電影中的幾個橋段我非常喜歡。

有一次,丹尼爾的父母親熱情地邀請朱利安與他們共進晚餐,丹尼爾大概是害怕這位天才與父母格格不入,急著想要從中拒絕,但朱利安優雅的答應了。他們碰了面,朱利安看著這對父母興致盎然地蒐集所有的剪報,他們完全相信自己的兒子在做偉大的事業。最後朱利安以尿遁法離開了。朱利安那時的情緒非常吸引我。他紅了眼眶,而且顯然在壓抑自己不耐煩的感覺。我猜想,他一方面被那種安穩、溫暖的家庭關係刺傷了,另一方面,他也同時對於這種溫情的庸俗感到不屑,也因此他遷怒在被認為與丹尼爾平起平坐這件事情上,對丹尼爾大吼了一番。

朱利安對於頭髮變白的原因,前後撒了幾次謊。他講的幾次原因都不一樣,但他臉上都帶著優雅的笑容。那讓人感覺有點恐怖的變態感。最後,丹尼爾揭穿他,說白髮明明是他自己染的。這讓我想到《黑暗騎士》中希斯萊傑演的小丑。我們不知道他心中到底藏了什麼秘密,但朱利安自己正是一個揭密者。丹尼爾說,只有心中有很多秘密的人,才會發明揭穿人家秘密的方法。我不知道朱利安阿桑奇本人是不是如此,但是這讓人感到怵目驚心。

另外,劇中穿插了幾次,把虛擬的網站的運作「實體化」,非常特別。不論身處Pub,還是工作室,當劇中主角心裡有重大轉折時,整個畫面瞬間變成一個無邊無際的辦公室,無數的辦公桌、無數的電腦,位子上坐的都是朱利安或者丹尼爾。像丹尼爾要把網站關掉時,那個辦公室變成一個廣大的資料焚燒場,滿目瘡痍的黑暗,零碎火光飛舞,畫面既蒼涼又漂亮。這種超越現實的表現方式,讓我忍不住讚嘆。這也讓我不禁想起有一集海綿寶寶卡通的片段:章魚哥要海綿寶寶把餐廳服務守則背起來的時候,海綿寶寶的腦海裡就出現了辦公室的場景,一堆小小的海綿寶寶忙碌奔跑,急著在整理資料。其中一個小小海綿寶寶說:” We're just a clever visual metaphor used to personify the abstract concept of thought.” 真的很酷。

最讓我驚豔的,是最後面的那段阿桑奇談話。那簡直是真是神來一筆!原本故事說完了,情緒停在那說真的也足夠了,但是,電影的末尾卻用了後設的手法,讓Benedict所演的阿桑奇,對著鏡頭發表談話。還是一句,長相當然是不像的,但是說話的表情、姿態,非常真實,就像是本人真的跳出來發表言論那樣。然而他說的除了關於他的理念、真相的重要性之外,他說:「什麼?要拍我的電影?我看還是不要吧。」這明明就是部電影!這提醒觀眾,這是一部電影,於是一切又虛假起來。亦真亦假,餘味無窮,真的好棒。

這部電影最大的優點,就在於劇中敘事的方式文學性很高,將事件鋪陳得很好,累積了足夠的厚度,而能夠真正引起人的思考。

所以,阿桑奇如果知道這部電影最後帶來了這樣的效應,想必不至於像一開始那樣反對。不論Benedict所演的阿桑奇到底像不像真正的阿桑奇,或者劇中所描述的阿桑奇像不像真正的阿桑奇,總之,這部電影裡呈現的是一個豐富的、立體的阿桑奇,一點也不扭曲,相反的,我們知道了阿桑奇的非凡魅力。

然而,話說回來,像阿桑奇這樣一個傳奇的、充滿秘密的人,或許怕的不是扭曲,而是不能接受有人如此貼近真實的詮釋他也未可知。

「給他一個面具,他就會告訴你真相。」阿桑奇如是認為。然而我也不免在想,你揭穿我的,我揭穿你的,總有一天,大家都會變成帶著面具的人。資訊的流通固然可貴,但未來會如何呢?這部電影讓人回味再三,非常深刻,強力推薦。

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

arrow
arrow

    Mi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