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457624_739679779379402_1750410830_n  

晚間九點,機長用英文宣布了飛機即將降落在台灣土地上的消息,我透過機窗,俯視地面華麗的燈火,心裡忍不住的雀躍。下了飛機,一呼吸到熟悉的空氣濕度,讓我立刻忘卻了航班嚴重誤點、跑馬拉松一樣的在香港機場狂奔趕轉機、行李延遲的種種勞累,心情頓時輕鬆起來。回到溫暖的家,用熟悉的水溫和熟悉香味的沐浴乳,細細洗去身上那因過度開發、嚴重汙染空氣的西安帶回的塵土,然後用家常用的杯子,喝了杯熟悉的味道的熱開水。用乳液,仔細擦過凍傷、脫皮、乾裂的皮膚,躺在自己熟悉的床上,心裡有種不可思議的踏實感,覺得幸福極了。

但是,就在滿心幸福的同時,突然有種怯懦的感覺:我竟然這麼想家!果然是年紀大了呀,早過了「壯遊」的年紀了。一想到此,覺得和當年雄心壯志的自己比起來,變得脆弱許多。

這並不是第一次離家,也不是第一次去西安。不知怎麼,才短短的五天,旅程也很快樂,卻覺得想家。跟著在一起十幾年的老師、學長姐和同學結伴旅遊,一起享受漫步長安古城的浪漫情懷,一起享用北方美食,一起在研討會上接受學術的洗禮。照說,這是再快樂也不過的了。而且必須承認的是,那裡的環境其實不算差,雖不是什麼幾星級的飯店,但是乾淨整齊,還有暖氣。負責接待的研究生很好,有禮貌又貼心,什麼都為我們打點得妥妥當當。

但是,是什麼讓我軟弱呢?

首先是天氣。雖然這是春天,但氣候變化非常劇烈。一位土生土長的西安人跟我們說,因為近年來天候的改變,現在的西安是「春如四季」。我們在短短的五天內就體驗到了。我們一到那,冷得受不了,一個個都穿了大外套,但一個個都還是凍傷了,要不就是紅腫,要不發疹子,皮膚又痛又癢。然後過一兩天又變暖,我們還是穿著大外套,結果渾身發汗,熱得不得了。才要把外套脫了,立刻又變冷了,讓人捉摸不著。

氣溫之外,是乾。北方內陸的乾燥,還真不是我們南方人能適應的。才待了兩天,我喉嚨就啞了。鼻腔每天都痛得要命,鼻涕裡有時還帶著血絲。皮膚更慘,脫皮、乾裂、流血,擦了台灣帶去的藥膏,還抹了學姐的澳洲原裝進口綿羊霜,照裂不誤,這裡實在是太乾了。

再來是空氣。西安是個文化古城。但是為了走向文明,他們很努力的開發。據一位年輕的學者跟我們說,她覺得西安的發展太快了,快到煞不住,他們其實是很憂心的。工業、科技,所有的硬體設施都在快速發展,整個城市的步調也非常快,快到都亂成一團了。自然景觀被破壞殆盡,人的文化水平卻一點也沒跟上。她跟我們這樣說的時候,還一面輕輕皺眉感嘆。這是她長期觀察、關心的事情,而我們只是過客,就可以輕易的感受到這點。大樓林立,交通複雜,整個城市裡灰濛濛的,滿是煙塵,大到根本不能呼吸。坐趟公車、逛逛公園,明明眼前是恢弘的古城、優雅的垂柳,但我鼻子裡都是灰,痛得一句話也說不出來。看著在公園裡奔跑、放風箏的小孩,跳舞、打太極拳的大人,說真的,這悠閒美好的景象,和空氣中的氣味一點也不搭調,有強烈的違和之感。回到宿舍,滿身滿臉都是黑的,打個肥皂洗手,全都是黑色泡泡。若真的要比,我所能想到在台灣經驗,就是在西門町馬路間等公車,搞得灰頭土臉。在西安市區隨便一段路,空氣中的「濃度」大概是西門町的十倍吧。

但是,話說回來,除去這些小小的痛,旅程說起來是很好玩的。

有別於以往跟團,我們自己打公交車,付個五毛、一塊的,就可以去很多地方。公交車上人很多很擁擠。車門口通常會站著一個平衡感很好的售票員,大聲又親切的幫我們算人數,乘客有買菜的,有上學的,我平常就蠻喜歡搭公車,所以在車上看到這些景象,也另有一番樸實的氣息。我們去了大雁塔、小雁塔,門票貴死了,我們還是都爬上去。許多人們聚集在塔旁的廣場,音樂放得響亮,男男女女伴著音樂,都在那裏旋轉跳舞。我們去逛鐘樓鼓樓,繞去旁邊的回民街,到處走走,買些有趣的小玩意。拐進古老的化覺巷裡,清真寺的幽靜和肅穆還是和從前一樣讓人喜歡。

食物也好吃,我喜歡西安的食物,什麼都做得又酸又辣。土豆絲、菜心絲,各種瓜類也通通都刨成絲,加上豆芽,拌上酸酸辣辣的佐料,差不多就是每天我們都吃得到的伙食,這種刺激味覺的料理,吃多了還真是會上癮。同盛祥牛羊泡饃有濃厚的騷香味,德發長那些精緻花俏的餃子,就算去過了也一定還要再去。回民街裡人聲鼎沸的賈三清真灌湯包子,化覺巷口的清甜可口的馬家鏡糕,長安城牆外熱騰騰的烤地瓜,都令人回味。

外觀非常有設計感的星巴克,融入古老寬廣的街道裡。買了一杯咖啡來喝,奶油的味道和台灣不同。店員說:你們從台灣來的吧。我驚奇他怎麼知道。他說:口音很明顯哪。這讓我想到在與學者的宴席之中,有一位研究員跟我們聊天,聽我們說話,饒富興味的說:「你們南方人的口音很好聽,軟軟的。你們會說:『這是什麼東西──』或是『你在幹嘛呢──』尾音都拉得高高的,像我們收尾都很短促,而且都是向下的。」這麼一說,南方人和北方人的差距真大,相對於他們的爽朗直率,我們還真是纖靡柔弱啊。一思及此,突然又覺得身處異鄉的感覺又濃烈起來。

這趟旅程,最後以咸陽機場一杯八十元人民幣上下價格的咖啡做為收尾,接著等延誤的班機、行李,趕著快來不及的轉機。然後終於抵達台灣。

只不過是點凍傷裂傷,一點點的喉嚨沙啞,只不過是跑了一些路程,緊張了一下。其實也不過就這樣的程度啊。只不過是一想到家中有人會牽掛和憐惜,就會像小孩一樣,碰了一點皮就想耍賴哭鬧罷了。

這次就是我的不壯之遊。躺在熟悉的床上,細細回味旅遊的經過,徹底的意識到我確實是更軟弱了,然後在疲累和幸福中入睡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西安 旅遊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