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們逛完平溪的街道,往火車站去。早就耳聞平溪線風景優美,好想坐火車,但是老田一句話:「不行啦,坐火車一路玩要看時刻表,時間很難算耶!」我看著時刻表上,火車明明就快來了,只好哀怨的去等候火車進站。






因為時間實在不是很充足,所以我們目送火車離開後,很沒誠意的追火車追到嶺腳車站,又在望谷車站短暫停留之後,我們繼續往侯硐前進。





侯硐是個很特別的地方。平溪和侯硐,都曾經因為礦業而輝煌一時,但都因礦業的沒落而繁華落盡。後來,平溪因天燈節而大紅,侯硐則依舊冷清,直到近幾年群聚的貓咪,才讓人們重新注意到它。

一進到侯硐,看到的「常有貓出沒」的警示牌,感覺很新鮮有趣。


因為是平常日,低矮的房舍顯得冷清,一隻狗狗躺在路中間,懶洋洋的。




原本慕名而來看貓咪,心情有點興奮,看到侯硐別具特色的小站風貌,也感覺開心,但再往前走幾步,一個巨大的廢墟矗立在我們面前。那是早年紅極一時的「瑞三礦業」的原(遺)址。這裡規劃成「猴硐煤礦博物園區」,保留當時礦工廠的原貌,巨大的招牌上寫的是「產煤裕國」,另一邊牆上還有過時的標語──「努力生產,保安第一」,「礦場安全,人人有責」。建築物主體已經傾塌,四周圍起鐵絲網,禁止遊客進入。昔時之盛,對比此時之衰,這種歷史滄桑感,讓人心情頗為沉重。

遊客中心旁,是「願景館」,裡面展示礦區的歷史和生活百態。老照片、時間表的導覽、藝術家的照片和畫作,看起來是很有意義,但是裡面嶄新、涼爽的樣子,以及大廳中間所展示的「瑞三礦業」縮小模型,都和旁邊聳立的廢棄工廠,成了令人哀傷的對比。



更糟糕的是,館內空間弄得看似漂亮,一大片一大片垂吊著的的透明壓克力板,非常時尚的半隔開了展覽空間,但仔細看,上面白色的印刷體字,寫的是老礦工對於礦坑工作的描述,既非對話形式,也非訪談,亦無主筆者的記述,而是毫不修飾的把他們的獨白印在上面。重點是,這些印刷字體,毫無意義、毫無邏輯的大大小小排列,亂七八糟,一點美感都沒有。我不認為這些話語是所謂的「表留原貌」,相反的,我覺得這個展覽館的主事者把礦工的辛苦當賣點,根本就是嘲弄。我讀了一下之後,就完全不忍心再看了。

館內有間漂亮的「貓村咖啡」,看起來也是明亮的文藝空間。我興奮地進去裡面,挑了靠窗的位子坐下,點了焦糖奶茶,老田點牛奶冰淇淋,想著稍做休息後,去後面看看貓咪。


咖啡館裡,一隻可愛的狗狗躺在這個有趣的海報下。


結果焦糖奶茶送上來了,讓我當場想暴走。70元的熱飲,竟然用紙杯裝?!這杯焦糖奶茶明明已經調味好了,還附贈一根我最厭惡的冰棒棍,是要攪拌什麼?紙杯和冰棒棍,既沒品味,又大大影響飲料的口味,重點是非常不環保!光這些就快扣到0分了!


壓下怒氣喝了一口,一喝了更生氣。這杯飲料像是一點點焦糖加了很多水,完全沒有茶味,味道只能用噁心形容。等了很久冰淇淋沒來,原來是店員漏點了,分數不夠扣,走人!

走到外頭去,到處都是貓咪。他們慵懶又從容,優游在這一大片已經屬於他們的王國。
















貓咪很可愛,各有各的姿態。但不知怎麼,逛一逛,感覺意興闌珊。這裡雖然因為貓咪吸引了遊客,但實際上這裡的貓咪數量不斷增加,是因為有許多沒公德心的飼主,帶著貓咪來這裡棄養,一想到就覺得好難過。我知道有很多充滿愛心的志工,會帶著貓罐頭來這裡餵貓咪,也有人組成小小團隊,親自來為貓咪結紮,定期來看望這些貓咪,但是貓咪是結紮不完、照顧不完的。如果政府所執行的「文化資產保存」看起來是這樣不著邊際,又只顧主打各類的貓咪商品吸引觀光客,實質上一點深度和內涵都沒有,那麼,這個地方再好再美,再有歷史意義,都早被破壞無遺了。

所以後來我們沒去車站逛,也沒走到運煤橋,也沒有到有名的小吃街,拍完貓咪我們就離開了。回頭望了一眼夕陽下的斷垣殘壁,心裡有點感傷,這是我初次來到侯硐的心得。或許下次,我會換一種心情,再度造訪這個群山環繞的小鎮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