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《超危險特工2》上映之前,我對這部續集電影一點也不看好。理由很簡單,我不認為第一集之後,還能有什麼新點子。

在《超危險特工》第一集裡,一群退休的老特務,個個身懷絕技,無意中捲入了糾葛的案件當中,發揮他們令人恐懼的專長。這個設定很酷,張力夠強,劇情也夠好笑。尤其是電影裡有一堆我喜歡的演員,薑是老的辣,不論在戲裡還是戲外,這部電影都證明了這點。每次在電視上重播時,我總要等著看神經質的約翰馬可維奇舉起槍,報仇式的喊一聲:" Old man my ass!!" 把那位叫他「old man」的女士殺了的那段。每次看到那段,我總是笑到肚子疼。

正因為這部戲拍得熱鬧,所以我預期續集大概變不出什麼新花樣來。沒想到,從進電影院開始,隨著劇情的起伏,一起跟著劇中人緊張、恐懼、大笑,是部娛樂性很高、誠意十足的動作喜劇片。我認為,續集甚至比第一集要好看許多。在續集裡,退休了的特工法蘭克(布魯斯威利 Bruce Willis)和好友馬文(約翰馬可維奇 John Malkovich),仍無法過著安穩的退休生活。他們被捲入了「夜影計畫」的重大陰謀中。25年前,還在冷戰時期,有個致命武器在莫斯科失蹤了,發明此武器的天才物理學家愛德華貝利(安東尼霍普金斯 Anthony Hopkins)也不見蹤影。一則網站的機密謠言,讓各國的高層都以為法蘭克和馬文知道「夜影」的下落,美國官員傑克(尼爾麥當諾 Neal McDonough)派出合約殺手韓秋白(李秉憲)來追殺他們,英國軍機處也雇用了他們的老戰友維多莉亞(海倫米蘭 Helen Mirren)來消滅他們。他們一方面為了逃命,一方面為了拯救世界,他們前往倫敦、巴黎、莫斯科,到處奔走。過程中巧遇法蘭克之前的戀人卡塔嘉(凱薩琳麗塔瓊斯 Catherine Zeta Jones),引得法蘭克的現任女友莎拉(瑪麗路易絲帕克 Mary Louise Parker)的嫉妒。最後,在維多莉亞的幫助之下,韓秋白也同意放下仇恨,這些頂尖的特務通力合作,拯救了這個世界。

故事非常緊湊,以一部喜劇來說,這部劇裡殺的人算蠻多的,差不多可以用殺人如麻來形容。在這部電影中,他們遇上的麻煩很大,危及非常多人──包括自己──的性命。只要一個環節沒處理好,權力失衡,後果是很嚴重的。但這部電影有趣的是,他們以比第一集更幽默的方式,去解決更誇張的麻煩,穿插了更多的溫情。是一部很暴力,卻好笑又溫馨的電影。

我認為電影裡有三個很不錯的賣點。

第一,是卡司實在太強了。卡司強大,不一定代表電影好看。有時劇本真的不怎麼樣,再好的演員也救不了。這部電影的角色設定都很不錯。

布魯斯威利所飾演的角色,是個經過大風大浪的人,他期待平凡又安靜的生活,所以他處事的態度越來越保守。然而必要的時候,他仍可以隨時切換成硬漢模式,帥氣滿分。

雖然我很喜歡布魯斯威利,但我認為,布魯斯威利早就是一個沒太多誠意的大叔了。他很早很早,就不太挑戰新的角色。他的戲路越來越固定,演法也很雷同。他理了個大光頭,瞇著他仍然迷人的電眼,稍微皺個眉頭,輕輕抿著薄薄的嘴唇,用這樣的表情來表達他的深情,或者不可一世的樣子。但是很奇妙的是,他不至於像尼可拉斯凱吉那樣,演爛片砸了自己招牌,他自己就是一個品牌,他已經為自己確立了一個很棒的位置,不論怎樣都充滿魅力,那我實在也無話可說了!

約翰馬可維奇是個在他還年輕、纖瘦、斯文時,我就很欣賞的演員。他的戲路超廣,不論是忠誠、正直,還是變態、歇斯底里,他表現的張力都很強。他所演的馬文,聰明又古怪。

海倫米蘭是超美麗的阿嬤級演員。我敢說,她是全世界最性感最優雅的阿嬤。她穿著雍容華貴,小小的個子拿著超大型的武器,眼神冷酷銳利,但又時而流露出溫暖可愛的樣子。

凱薩琳麗塔瓊斯的造型很奇特詭異。雖然以她的扮相,和俄羅斯間諜感覺有些差距,但我覺得這種差距還是挺迷人的。她黝黑、性感,古怪的衣著和妝容,雖然和男主角布魯斯威利之間,比較難讓人看出前任戀人的關聯性,但是確實引起了現任女友的醋意,感覺很有趣。

這幾個,是我覺得特別吸引我的角色。

再次,是異國風情。大概所有的冒險電影,幾乎都要足跡遍及各國的著名觀光景點,好讓冒險的浪漫幅度大為提升。這種元素雖然常見,但是既然常見,表示是怎樣都用不膩的元素。

最後,是女性心理的問題。相較來說,男性是單一思考的,女性的思考是迂迴、曲折的。男性往往是理性的,對眼前的事情通盤考量,權衡輕重,以做出妥善的決策。但女性往往是感性的,她要的未必是平靜和安全,刺激和不穩定反而能激發更多的愛。

另外,我非常不想承認的是,女性很奇怪,喜歡逞強,不服輸,受不了激將法,再加上情緒化,看起來實在是成不了什麼大事的樣子。所幸令人安慰的是女性也因為細膩,而能做出柔軟人心的事情來。女主角莎拉就是這樣,她不想被保護,她對冒險充滿浪漫的幻想,遇到男朋友的前任女友就耍鬧吃醋,最後又用溫柔的美人計,得到意外的成功。當然啦,以女生的角度來看,會覺得這些女性特質拍得平面又簡單,好像就是翻開女性主義的書照著拍的,很多橋段有些平面,會讓人覺得:「又不是小孩子了,不會這麼幼稚吧?」但稍微檢討一下自己,又不得不認同,然後捧腹大笑。

總之,這部電影充滿歡樂,娛樂性十足,推薦!

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