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有時候「登峰造極」是件挺殘忍的事,好像登上了高峰,接下來就是走下坡了。當然,人生成就起落並不能這樣一概而論,但大導演Neill Blomkamp因為在幾年前拍了連自己也難以超越的電影《第九禁區》,以至於觀眾如果衝著導演的名氣去看《極樂世界》,免不了要有些失望了。

然而,如果不要跟《第九禁區》比,平心而論,《極樂世界》拍得還算不錯,至少我在電影院中,時時因為情節的殘忍而感到害怕、驚悚,看完之後,心情也覺得沉痛無比,劇中討論的某些議題確實足夠讓人低回不已。

這是一個探討貧富階級問題的故事。其實裡面的設定對我們來說並不陌生,因為現實世界本來就存在這樣的不平等。有錢的人可以享盡所有的資源,而沒錢的人就只能在低下的角落掙扎,一輩子也無法翻身。這世界上,總有較落後的國家,貧窮、困苦,人們願意為了生活放手一搏,偷渡到其他國家去。然而,那些較美好的國家,除了在限定範圍內的人道幫助之外,也必須為了保護本國的人民,嚴明立法,禁止偷渡。不說國家之間,許多地區就很明顯的同時存在貧富差距:嚴密的豪宅區外圍,就是落後的貧民區。這樣的對比,無疑是令人悲憫和無奈的。

這部電影的故事,發生在約莫一百五十年後,地球成為一個被遺棄的地方,骯髒、貧困、充滿疾病和罪犯。高等的富人們,紛紛遷移到名為「極樂世界」的人造基地去,在那過著乾 淨、高貴、文明的生活。那是一個離地球非常近的地方,從地球上仰頭就可以看到,五角星和環狀構成的模樣,如夢似幻,讓年紀小小的Max從想就嚮往能登上極樂世界去。

只為了一個很單純的初衷,他偷竊、犯罪,走上了偏頗的道路。

長大後,僅管Max想要改過自新,這個世界卻沒給他太多機會。在一次工安意外中,他曝露在致死輻射量中,只剩五天可活,他唯一的希望就是到極樂世界去接受治療,於是他背水一戰,幫「蜘蛛」竊取極樂世界的重要資訊。過程受到了國防部長德拉蔻、地球上的探員「猛獸」的追擊。結果會如何呢?導演用科幻的主題,去包裝一個血腥的動作片,讓人精神緊繃到最後。

先談談這故事中的角色。

長大之後的Max,由麥特戴蒙所飾演。他所經歷的所有事情,都倒楣到有點《水滸傳》裡「逼上梁山」的意味。如果讓他平順的工作,賺些可以餬口的微薄 薪水,或許他會就這樣卑微的終老,早忘了當初的什麼夢想。他每天到機械工廠上班,當一個最基層的產線工人。然而,因為他前科累累,被機械警察找碴;想向假釋官解釋,但假釋官也是機器人,冷靜的分析出Max有很高的再犯罪機率,不讓他辯駁。受了傷,遲到了,受到上司的羞辱,仍低聲下氣想保住這分工作。後來, 因為產線的門故障,他被迫進入輻射區維修,受到致死輻射量的照射,一個機械人宣判他只剩五天可活,給他一瓶藥丸,讓他回家等死。

這是一個人命如草芥的時代。他面對的世界,由毫無感情的機器人執法,一切都變得冷酷無情,毫無轉圜餘。來自上層世界的老闆,對於將死的低層員工沒有任何同情,只有嫌惡和鄙夷。Max有過夢想,可是遑論實踐與否,他根本連翻身的機會都沒有,直接面臨死亡的威脅。

所以他接下來的行動,完全是基於求生存的本能。接受惡霸「蜘蛛」的提議,蜘蛛將他改造成半人半機器,冒著九死一生的危險,去竊取儲存在那位老闆──也就是「極樂世界」系統開發者──腦中的資訊,並闖入「極樂世界」,將那些資訊作為醫治自己的籌碼。

最後,Max已經知道一旦腦內機密被下載出來,就是他死亡的時刻,但他在過程中了解了除了自己的性命之外,有更多事物值得拯救,於是決定犧牲自己,不但拯救了他年幼時心儀對象費芮的小女兒,也拯救了全世界的人。

這個角色可以說是悲哀的人物,最後背著機械裝置死亡,光就他的死來說,是很讓人沉痛的。

茱蒂福斯特飾演的是「極樂世界」國防部長德拉蔻。她是一個冷血、貪婪,階級意識極為濃厚的政治人物。她為了保有富人所在的極樂世界,全面防堵任何移民進入,不惜展開殺戮。她又發現總統與其他官員的作法太過保守,於是她與那位老闆,共同策劃政變,準備接手總統職位。只是這樣一個無情又愚昧的官僚,還來不及有什麼了不起的作為,就死了,感覺有些空虛。而許多人盛讚她的演技,坦白說我覺得還好。我已經看膩了這幾年以來,她只要演女強人時,差不多都是那樣的表情。

至於國防部長德拉蔻所雇用的地球探員「猛獸」,是個形象邋遢,暴力且恐怖的角色。他為了自己的利益,會做出殘忍的事情來。我看著他噁心骯髒的臉,不敢相信他正是《第九禁區》裡,飾演那位可憐又複雜男主角的沙托卡普利。他的演技很棒,在這裡很令人害怕,毫無章法的暴力令人隨時都處於緊張狀態;但是同時,這個角色有點無厘頭,不按牌理出牌,這種對不到點的大魔王,總覺得有那麼一點搔不著癢處。

另外,Max年幼時心儀的對象費芮,是一個護士,她的女兒罹患了白血病,很希望Max能帶著她女兒去極樂世界接受治療。費芮對於女兒的愛惜和保護,母愛很強大沒錯,不過這條線我並不喜歡。Max和費芮的情誼看起來很薄弱。兩小無猜各自長大,有各自的成長背景。這本無可厚非,但他們倆讓我完全看不出為什麼Max會對費芮一片癡心,似乎只是為了劇情,呼應一下小時候的夢想而已。

白血病的小女孩所說的故事,放在電影情節中感覺很生硬。狐獴與河馬各取所需,有了圓滿的結局,但與Max有什麼關係呢?我想了很久,還是覺得如果Max因此獲得新的啟發,實在是非常非常勉強。

總的說來,這部電影的優點有兩個,一個是議題很深刻。貧富的差距,資源分配不均,造成階級的隔閡,我前面已經提到,這是一個現實生活中就存在的問題,只是導演把他極端地展示在科幻場景中,很具有警醒的效果。

人性也是。男主角從生存本能,上昇到對個人的小愛,然後到全人類的大愛,這是不容易的事。孟子曾談到人禽之辯,人與禽獸,都會順應著生存的本能,但人與禽獸之所以不同,是因為人會行仁義,有理智,捨生取義,正是人性價值的展現。

第二個優點,是場景很漂亮。導演塑造出兩個極端反差的場景:沒落的洛杉磯,整片斷井頹垣的衰頹模樣,黑暗、破爛,塵土飛揚,穿著破爛的人們,擠在低低矮矮的房簷下,叫囂、嬉鬧。

在極樂世界,美麗的陽光,寬廣的綠地,白色的豪華建築物,人們看起來乾淨又高級,手裡拿著香檳,群聚在一起開優雅的派對,眼前就是自家的游泳池。明亮的科技感,塑造出一種平和快樂的氣氛。對照之下,會讓人對於貧民窟的場景格外憐憫。

接下來再說說我不能接受的部分。

第一,是語言的問題。

場景設定我覺得不錯,但語言上我實在無法苟同,極樂世界上的人們說法語,而地球上的人們說的是西班牙語。可以推測,做這個設定的人,很顯然覺得法語要比西班牙語高級多了。我覺得這個設定很不恰當,而且並不完全符合事實。法語確實柔軟又美麗,可是如果把法語直接當作「高貴」的代表,那也未免太狹隘了。許多第三世界的國家說的是西班牙語沒錯,但不代表西班牙語就是低下的代表。為何不直接都說英文就好?在這部電影裡,不需涉及語言,也可以討論階層問題,這個設定根本就是畫蛇添足,且有挑撥族群的嫌疑。

第二,是結局的部分。我認為結局的安排,讓整部戲變得很弱。雖然我前面才說男主角犧牲自己很壯烈,但是我總覺得可以安排更多、更好。坦白說,我原本以為這是一部烏托邦終究要被摧毀的電影,結果沒想到,這是一部濃濃社會主義的電影。社會主義導向沒什麼不好,蜘蛛看似流氓惡霸,但是實際上他是最具社會主義性格的人,這點很好。展現了人性高度,我是很讚賞的。但結局實在太好猜、太簡單了,我們都知道男主角一定要死了,然後整個系統一定會在千鈞一髮之際重開機,蜘蛛一定不會被逮捕,無產階級革命成功,重新分配了資源,人人平等,所有人通通都變成同階層的公民,共享烏托邦的資源,從而建立一個新的烏托邦。

末尾這麼簡單草率的結束,就使整部片變得很類似我之前讀的大陸的紅色革命小說。這些革命小說有共通的特質,就是二元劃分特別簡單、強烈卻薄弱。代表地主階層的人,一定要很富貴、很靡爛、很沒人性,簡直是壞到萬劫不復;代表無產階級的人,就要被壓榨到慘絕人寰,痛苦無比,但他一定有顆善良澄明的心,他會思考,會進步,從苦難中掙扎,終於走向人性的光明面,展開革命與鬥爭。

人性的複雜面,就在這種簡單劃分中完全被消弭。整部電影花了這麼大的心血和預算,準備討論這麼深刻的問題,卻在最後差不多被毀滅殆盡。更重要的是,如果人們從此都不會病不會死,那麼他們即將要面對的,應該是人口爆炸、資源短缺的問題了。這還會是烏托邦嗎?如果導演果真還想要觀眾再想想後續的問題,那麼主旨又會有些渙散了。

另外,故事的最後,畫面再度重複播一次Max小時候,修女對他說的「永遠不要忘了,你來自地球」這句話,說真的,實在弱到不行。如果她要以地球很美來貫穿全劇,而實際上地球沒好到哪去,似乎有點八竿子打不著。或者,修女想要用地球的美麗,來安撫Max出走的慾望,讓他換個角度愛地球,但是,這部電影也沒什麼談論到愛地球的主旨,感覺是真的很不搭調。

再補充一點。至於為什麼極樂世界裡的防禦機制如此脆弱,官員如此白癡,不論是他們提出的防禦策略,或者國防部長想發動的政變,都蠢笨至極,我倒有一番看法。我認為,這是「生於憂患,死於安樂」最經典的代表。由於他們忽略了低下的人們也有自由意志,會為生命而戰,加上他們低估了地球人的能力,因此誤認為他們所在的位置是可以高枕無憂的。這是標準的官僚模式。說不定大家覺得很糟糕的地方,正好就是導演想表現的呢,我猜的。

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

arrow
arrow

    Mi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