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一部由席維斯史特龍和阿諾史瓦辛格攜手同台主演的電影,怎能不看呢!?

這是我在知道《鋼鐵墳墓》這部電影時的第一個想法。但是這個念頭之後,隨之而來的,是意識到這兩位動作巨星,都已經成為「經典」。而所謂的經典,一方面這是由於他們當年成功地締造了美式硬漢的傳奇,一方面呢,經典代表的是最高潮的時代已經過去了,尤其像我,從小看他們演電影看到大,心目中確實有許多感情的牽連。所以看他們的電影,竟然有種「復古」,甚至「懷舊」的味道。當然,他們會有別的表現,或許也會再有另一波高潮,但那又是另當別論了。

不過,讓我感到佩服的是,雖然當年的超猛動作巨星成了歐吉桑,皺紋變多了,但肌肉可一點也不鬆垮,也顯得更有智慧、更沉穩。他們深深知道現在的觀眾越來越聰明、越來越刁了,他們很有自覺,以他們的硬漢本色為基礎,劇情增添許多新深度,使得電影在經典之外有了新的魅力。

電影《鋼鐵墳墓》裡,席維斯史特龍所飾演的,是一個背負著一段憂傷記憶的大叔──雷布瑞林,他放棄檢察官的工作,改行成為越獄專家,專門進入高規格、防範嚴密的監獄裡,測試監獄是否有安全漏洞。

他在八年內,成功地從十四座重刑監獄中逃脫,最後,他接受了高薪的任務,進入一座私人監獄「墳墓」,地點完全保密、不能與自己的團隊聯繫。最可怕的是,這座監獄完全按照他的著作特別打造,布瑞林自認沒辦法從這裡逃脫,然後才驚覺典獄長換人、預先設定的撤退代碼無效,原來他被出賣了。

在孤立無援的時刻,唯一的夥伴就是牢友艾米羅麥爾,由阿諾史瓦辛格飾演。羅麥爾是一位神秘的罪犯。他們在獄中一拍即合,一起展開逃脫計畫。

如果不要考慮以下兩個有一些些不順的地方,這部電影確實非常精彩。第一個,是關於監獄的設定。這個監獄的設計,的確是會讓人喪失心智的可怕監獄。所有的房間完全透明,帶著面具的重裝警衛重重防護。關在裡面的人們沒有隱私、沒有人權,所有在這發生的事都不受法律控制。但是,這個恐怖監獄還是讓我想不透,如果只要有人出資,就可以讓獄方把一個人關起來,讓那個人從這世界徹底消失,進而摧折他的心靈,那麼我覺得殺了那人或許會是更乾脆的方法。如果並不想殺了那人,只想要逼供,或者純虐待,那麼把他送進這種監獄成本實在頗高。再加上,我一直在想著收支平衡、人口平衡的問題,還有觸及法律的問題──畢竟這個監獄太不人道──結果不小心就腦海裡幫監獄想著如何營運,就免不了小小的出戲。

第二個,是關於兩人的情誼。這兩人的情誼來得很突然。在劇情的最末尾有說明羅麥爾如何接近布瑞林,但是布瑞林為何對於羅麥爾一下子就產生這麼大的信任感,莫名其妙的就默契十足,一拍即合,真的有點奇怪。(我於是不小心想到「我兩惺惺相惜,情不自禁」的那個畫面,sorry啦~~兩位大叔)

這兩點正好攸關本電影的主軸,所以我自己覺得有那麼一點可惜。如果全然接受這兩個設定,那麼這部電影就算是完整了。

席維斯史特龍的角色,就像馬蓋先那樣,觀察力敏銳,不管在什麼環境,都可以立刻推算出對自己有利的條件,然後用簡單的小東西,就製造出效果強大的道具。所以當他刻意地進出禁閉室,刻意地去了幾趟醫務室,都營造出他很聰明機智的樣子。

而阿諾史瓦辛格演的羅麥爾就可愛多了。他不顧一切地配合雷布瑞林,使命必達,過程爆笑,總是搞得狼狽不堪。這比他早期總是體能超乎常人的樣子看起來更親切有趣。

至於反派哈柏典獄長(Jim Caviezel)算是非常成功的反派。優雅又變態的結合,讓人忍不住捏一把冷汗。他維持獄中秩序的方式,看起來就像他熱衷於凌虐罪犯。他擅長折磨犯人,無論從心理上還是身體上。這讓逃獄專家布瑞林幾度都要崩潰放棄。

所幸在羅麥爾的協助之下,雷布瑞林發現了怎麼離開禁閉室,意外地發現他們在海上。他做了簡單的六分儀,然後從各種生活條件推測出,他們一定就在某某海域。

說來慚愧,在戲院裡看電影的當時,我根本不知道六分儀是什麼,我也不知道功用如何,既然不懂,當然所有的測試就直接接受了。不過,看到他用沖水馬桶的水流方向來判定身處南還是北半球時,我像是在所有自然習題都不會的情況下,突然發現一題我會一樣,立刻在心裡尖叫:「這個我知道!不能這樣測試!」因為之前我正好看過一個節目,好像是Discovery頻道吧,節目裡做了一大堆關於大眾迷思的實驗,其中一個就是沖水馬桶的實驗。事實就是,馬桶不論在南北半球,只要設計者把它設計為逆時針沖水,馬桶就會逆時針沖水;設計成順時針沖水,馬桶就順時針沖水,就這麼簡單,跟氣壓和風向都沒有關係。

最後逃獄時,雷布瑞林要破壞監視器了。這時他說:「say cheese!」沒想到羅麥爾和那位阿拉伯大叔竟然在鏡頭前裝可愛比中指,看到這裡,全場都笑翻了,還笑到忍不住拍手!這大概就是在電影院裡看電影最大的樂趣了。

不過,這位很後來才加盟的阿拉伯大叔就沒這麼好運。他很快就中槍領便當,雖然死前奮力一擊殺死許多人看似很悲壯,但是很明顯就是編劇覺得他多餘,逃脫很難逃,所以就乾脆讓他死了。我想這個部分就是現代聰明的觀眾不太買帳的老梗吧。

等到了甲板上,阿諾帥氣地拿著槍掃射,導演給他的兇狠眼神大特寫,完全就是「I'll be back」!看起來超殺!全場又再度叫好,阿諾回來啦!每個人都一面大笑,一面興奮又熱血。

結局當然是脫逃成功。前面的疑點在這裡解惑。有點像是自圓其說,不過好歹說完了。這個矛盾大對決──一個不論什麼監獄都有辦法逃脫的越獄專家,和一座不管是誰都無法從這裡逃脫的監獄,結果是越獄專家險勝。若不是有另外一位硬漢大叔來結盟,想必光靠越獄專家一個人,就真的要敗給這個無法逃脫的監獄了。

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

arrow
arrow

    Mi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