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看到片名,會覺得近年來的好萊塢,似乎很喜歡黑暗系列。《雷神索爾2:黑暗世界》的黑暗,倒不是人物的黑暗,而是整個宇宙即將面臨的黑暗。我覺得這部電影真好看,場面非常浩大、華麗,讓人看了會忍不住發出「哇」的驚嘆,真的是目眩神迷。不過呢,我對裡面許多設定根本看不懂。

文科出身的我,就算再怎麼喜歡科幻題材的小說電影,小時候讀再多的兒童科學百科,對於許多科學名詞的理解實在有限。所以,在遇到很難的、令人眼花撩亂的這些詞彙時,只能自卑又謙遜地通通接受。

像這部電影裡,我看不懂「宇宙聚合」是什麼,我不知道為什麼會造成這些影響。我也不懂為什麼壞人可以利用乙太,達到毀滅世界的效果。我不知道為什麼當珍拿著遙控器轉呀轉,就可以製造出這麼多蟲洞;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艾瑞克發明的那些棍棍就可以阻止這一切。

唉呀,真是太神奇了傑克。

總之,我就只好在完全不懂的情況下,通盤接受這些設定,於是,看著這些超炫爛的場景,看著他們從蟲洞裡穿梭在各個國度裡,感覺很奇妙。

動畫真的沒話說,太美了。隱形戰機隱身時的透明感,阿斯嘉的那超奪目的金色光芒保護罩,充滿未來感的建築物,雄偉巨大的宮殿,真的太美了。

不僅場景美,這集的人物不知怎麼,都感覺好好看。索爾可能眼神更正義了,粗獷中帶著美型的帥氣;而洛基的戲分增加許多,複雜的人格,邪惡的眼神和蒼白的臉,感覺更加迷人;納塔莉波曼所演的珍,比較擺脫上一集的花瓶感,感情更多了,好幾幕美到簡直令人屏息。漂亮的實習生黛絲,又收了一個可愛小男生當她的實習生,加上有著彷若父親地位的科學家艾瑞克,瘋狂的脫序演出,既搞笑又有魅力。

壞人黑暗精靈的造型我覺得很眼熟。我想一想,莫不是鹹蛋超人?不對不對,還有更像的。在電影院裡想了好一下,啊!就是天線寶寶!一這樣想,突然覺得這些壞人真是可愛!

當然,黑暗精靈的目的很可怕,一點也不可愛。他們的目的是毀滅現在的這個宇宙,回到當初一片黑暗的時候,以重振他們的世界。

相對於第一集開頭時的莽撞和衝動,第二集的索爾更顯得沉熟穩重。在與心愛的珍分別兩年的期間,他忙著平息戰亂。他完全是以一種雄壯、無私的男性領導者形象,犧牲小我,完成大我。他並不是不思念珍,從他的心緒不寧,就可以知道他心裡其實是很糾結的。因此,他成了一個新的英雄。

在這一集裡,索爾更顯得有王者風範。當父王奧汀因為妻子的死倍受打擊,準備全面宣戰的時候,索爾選擇的是背負叛國的罪名,走上孤獨的路,以保衛人民。

洛基則是個複雜的人。他邪氣的外表,一副吊兒郎當,什麼也不在乎的狂妄樣子,其實暗藏的是他對親情的渴望。然而他處理的方式又不是全然的溫情,仍然是一種惡作劇式的,讓人捉摸不著的方式。

當他愣了一下,很殘忍地對母親說:「你不是我的母親。」又或者在母親死後,他以光潔的形象,站在索爾面前,實際上卻被索爾直接揭穿這是幻象,洛基正頹廢骯髒的坐在地上,這一切,都顯示出洛基性格中的矛盾與衝突。他邪惡,冷酷,喜歡耍鬧、離經叛道,其實他非常渴望被愛。他只是在武裝自己。他非常愛著他的母親,也希望獲得父親和哥哥的認同,看了真的好傷心,忍不住對他同情起來。

但是當我們都以為他是個好人,以為他竟捨棄自己的生命,索爾大喊:「不!」我都傷心到快要不想看的時候,沒想到電影的末尾卻暗留伏筆。洛基怎麼活的?奧汀人呢?好想知道啊!

王后芙雷嘉有種女俠的味道。她的武打令人驚艷,她如此冷靜又強悍,想來奧汀能夠成就大業,這個女性必然給予很大的支撐力量。那也就是為什麼她死了,讓英明的奧汀幾乎喪失判斷能力的原因。而從索爾和洛基兩兄弟的言談中,也可以知道這個偉大的母親給他們深刻的影響。就算現實有諸多不如意的地方,但他們都願意放下,為了母親而和平共處。這是我覺得劇中很耐人尋味的地方。

在這一集電影裡,增加許多非常可愛的小小細節。當索爾搭上破爛的轎車,和珍一起到達珍住的地方,感覺這台車好擠,畫面超詭異。然後索爾進門了,竟然禮貌地把他的鎚子掛在衣帽架上,真是好可愛呀。後來追敵人追一追,到了地鐵站,手上沒了鎚子,他就這麼穿著他的標準造型──銀鎧甲和紅披風,格格不入地與倫敦的通勤民眾一起搭了地鐵,看到這,大家都笑了起來。劇中用了許多這種強烈的違和感,使得索爾這個高大帥氣的神,更像個充滿感情的人。

到電影的末尾,到處都是蟲洞,好人和壞人驚險地穿梭在地球上和宇宙間,然後索爾衝進乙太爆炸的範圍裡,以運動選手擲標槍的漂亮姿勢,把艾瑞克發明的那個棍棍擲出去,戳中了黑白版的天線寶寶後,一切就在我滿腦子問號中,結束了。我還是看不懂那個棍棍的作用是什麼。不是用鎚子解決壞人,好像有那麼一點點遺憾。

不過總算是結束了,字幕出現後還有兩個片尾,我很耐心地等著,也為那些只看了一個片尾就離開的人感到可惜,但是看到最後,也說不上特別高興。

洛基到底發生什麼事?他到底在想些什麼呢?這個反派真的很有魅力。看完這部電影,我非常期待接下來的故事發展。

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

arrow
arrow

    Mi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